培养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网> 培养方案> 正文

工业设计2010版培养计划

发布时间:2011-07-05

2010工业设计(工科)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工业设计专业的理论、知识、技能和方法,基础理论实、专业口径宽、工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或高等院校工业设计专业,从事工业产品设计、人机界面设计、环境设施设计等领域的设计、科研、管理和教学工作。

二、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艺术学、机械工程。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工业设计史论、形态基础设计、设计工程学、设计表现、人机工程设计、计算机辅 助设计、网页设计制作、产品造型设计、工业设计方法、产品设计、产品系统设计、模型制作、生产实习、工业设计社会实践、毕业设计等。

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工业设计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分为理论教学中的交互设计实践部分和集中实践教学部分,约占总学分的65%左右。本培养方案的最大特色是将理论讲授和设计实践交互进行,即在大多数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中既有理论讲授,又有专题课堂设计辅导训练,其中交互实践部分约占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总量的55%左右。主要的集中实践教学课程有:工程认知实习、产品模型制作、生产实习、工业设计社会实践、毕业设计等。

四、业务范围和专业方向

本专业立足于艺术与技术相结合,掌握工业设计的基础理论与相关知识,从事产品造型设计和产品整体品质设计,从事该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际开发工作。通过产品的整体设计提升产品内涵,提高企业综合竞争能力,增加品牌含金量。

五、基本学制:四年

六、毕业合格标准

具有学籍,且德育、体育合格的学生,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必修课、必选课、任选课及各实践环节,最低学分180学分,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

七、学位授予条件

符合学校学位授予条件者,可授予工学学士。

八、各学期学分分布

课程平台

各学期学分分布

小计

占总学分比例

通识课程

公共基础

13.5

11

11

11.5

47

24.2%

任选课

2

1

0.5

1

0.5

5

2.8%

(5学分拟分配如上表)

学科基础课程

11.5

14

14.5

15

22

5.5

2

84.5

48%

专业课程

7.5

7.5

15

8%

实践教学

2

0.5

1

3.5

6.5(含创新)

15

28.5

16%

合计

27

27

27

27

24

17

16

15

180

100%














注:该表仅表示课程在各学期的近似分布情况,与学生每学期应修读的学分总数无关,学生应根据培养计划的具体要求制定每学期的课程修读计划。

上一条:艺术设计2010版(视觉传达设计方向)培养方案

下一条:城市规划2010版培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