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网> 培养方案> 正文

艺术设计2010版(视觉传达设计方向)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1-07-05
艺术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方向)本科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艺术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方向培养具备艺术设计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艺术设计创作的专业技能和方法,设计实践能力强、专业口径宽、工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广告设计与策划、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多媒体艺术设计、展示设计、装饰艺术设计等教学和科研工作。
二、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艺术学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基础图案、形态构成、艺术设计理论、专业摄影、透视、装饰、字体设计、标志设计、版式设计、展示设计、设计表现技法、设计心理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二维、三维)、包装装潢设计、书籍装帧设计、企业形象设计(CIS设计)、广告设计、动画设计及制作课程(二维、三维)、多媒体艺术设计、数字艺术设计等课程。
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工程认知实习、认识实习、艺术设计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四、业务范围和专业方向
        艺术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方向是重点研究视觉传达设计及相关领域的学科。其方向立足于艺术和技术相结合,广泛运用在广告策划与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多媒体艺术设计、展示设计、装饰艺术设计等众多领域,满足人们物质与精神的需要。
五、基本学制:四年
六、毕业合格标准
        具有学籍,且德育、体育合格的学生,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修完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必修课、选修课及各种实践教学环节,所获得的总学分不少于170学分,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
七、学位授予条件
        符合学校学位授予条件者,可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八、各学期学分分布
课程平台
各学期学分分布
小计
占总学分比例
通识课程
公共基础
10.5
11
11
11.5
 
 
 
 
44
26%
任选课
5
5
3%
学科基础课程
7.5
13.5
13.5
14
10
4
5
 
67.5
40%
专业课程
 
 
 
 
13
18
6
 
37
22%
实践教学
2
 
 
 
0.5
1
3.5
7.5
14.5
8%
创新教育
 
 
 
 
 
2
 
 
2
1%
合计
23
26.5
24.5
25.5
23.5
25
14.5
7.5
170
100%
 
注:该表仅表示课程在各学期的近似分布情况,与学生每学期应修读的学分总数无关,学生应根据培养计划的具体要求制定每学期的课程修读计划。
 

上一条:艺术设计2010版(室内环境艺术方向)培养方案

下一条:工业设计2010版培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