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走进艺术的殿堂——设计艺术学院开展彩陶创新课程

发布时间:2016-05-22

陶艺,广泛讲是中国传统古老文化与现代艺术结合的艺术形式。 “陶瓷艺术”是一门综合艺术,经历了一个复杂而漫长的文化积淀历程。它与绘画、雕塑、设计、以及其他工艺美术等有着无法割舍的传承与比照关系。

陶艺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教育部门从素质教育出发,将陶艺列入了教学课程,这样学生既可以受到艺术的熏陶,又能从中锻炼动手能力,非常好的体现了素质教育的成果。而我校近年来积极倡导的“ 陶艺进校园 ”主要教学活动,更是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

5月19日,我们走进了位于校本部的设计艺术学院艺术教学实验室——雕塑工作室。成立于2001年的雕塑室,由设计艺术学院雷兴福老师指导负责。这里开展过很多活动。也开设了大学生创新课程—陶艺。主要集中在每学期的第12、13周上课。雷老师介绍说,开设这门课程,一是为了让学生注重造型与装饰的有机结合,通过学生敏锐的灵感和创新意识,捕捉并揭示泥土的塑性美、柔韧美以及表现活力,从而锻炼学生掌握、发展、创新陶艺文化。二是亲手做陶艺可以成为学生们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精神、释放自我的休闲方式。

陶艺拉坯过程

雷老师帮助学生修整造型

课程师生合影

陶艺并列于绘画,雕塑等造型艺术行列之中,它以独特的艺术语言和丰富的表现力吸引了众多学生学习陶艺创作或制作。在创新课程中,学生主要以现代陶艺的创作为主,通过对作品的造型,材料,肌理,纹饰,釉色来表达自己的意念。满足现代人回归自然,体现自我个性的要求。在这门课中,学生可以亲自动手体验制作“揉泥,拉坯,上釉,烧制”等足足经历了13道工序而成的陶瓷艺术品。从练泥开始,通过对盘余,泥扳,捏塑,拉坯等技法的应用,使得一件件艺术品从学生自己的手中诞生出来,既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又极大的丰富了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越来越多的同学见证了从泥到瓷的蜕变,并且被深深地吸引。在这工业化复制的时代,传统手作是那样超凡脱俗,那独一无二的魅力,正是现代都市人追求的,也是我们每一个大学生要传承的艺术和品德。

我们采访到了兰州理工大学陶艺设计指导教师康存良,康老师现为甘肃省副高级彩陶制作艺术师,甘肃省工艺美术陶艺大师。康老师向我们介绍到,创新课程主要以展现艺术观念为主要内容,艺术家通过对陶泥性质的独特演绎,对陶艺制作方法的熟练掌握,把自己的思想感情和艺术观念以及对生活的感悟经由陶艺这一特殊的形式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充分运用现代材料进行创作,最大限度的拓展现代陶艺的艺术空间。

康老师制作陶艺过程

康老师对陶瓷的历史起源、实用价值和近代艺术价值的变迁都做了深度讲解,特别是对雕塑工作室近年来的规模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借此机会希望雕塑工作室能够整合校园文化资源,开设更多的创新课程,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到陶艺制作中来,将传统的陶艺文化弘扬和发展下去。

上一条:校领导视察指导设计艺术学院建筑学专业评估准备工作

下一条:设计艺术学院积极做好迎接建筑学专业评估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