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庆专栏> 校庆活动> 正文

校庆系列活动---阿富汗巴米扬大学拉伊奇·艾赫迈迪主任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10-10


报告会现场

应省政府外事办和敦煌研究院的邀请,阿富汗巴米扬大学考古系主任拉伊奇·艾赫迈迪(Laeiq Ahmadi)一行近期访问甘肃。经我校国际合作处安排,4月17日下午在兰工坪校区一南201教室,拉伊奇·艾赫迈迪主任举行主题为“巴米扬文化遗产考古与历史展望”的设计大讲堂学术报告会。本场学术报告会作为“百年校庆”活动的重点项目,得到了学校及学院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活动现场由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苏建宁教授主持,学校国际合作处处长王文达教授、省友协相关代表及学校师生120余人参加。

拉伊奇·艾赫迈迪主任从介绍巴米扬的历史、佛教文化遗产入手,指出巴米扬的佛教建筑风格与敦煌莫高窟的相通与差异;然后,详细介绍了巴米扬的佛像保护、石窟艺术、城市建设等内容;最后,分析了文化遗产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提出从经济发展、评估监管、设计计划、科学保护等方面进行文物可持续保护的策略。拉伊奇·艾赫迈迪主任也希望通过此次中国之行,更多的学者能够关注巴米扬文化遗产,共同寻找更加科学的保护策略和方案。

此次设计大讲堂提升了同学们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认识,也拓展了大家的视野。

主讲人简介:拉伊奇·艾赫迈迪,阿富汗巴米扬大学考古系主任、巴米扬大学研究委员会委员、社会科学学院质量保证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有现代生活空间中传统工艺的再生、在冲突和战后国家中的文化遗产保护、建筑考古等内容。



上一条:兰州理工大学城乡规划与建筑遗产保护团队科研成果荣登甘肃建设报

下一条:设计艺术学院参展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产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