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庆专栏> 校庆活动> 正文

“百年弦歌·逐梦致远”——兰州理工大学建校100周年文艺晚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0-10


学校历任领导共同按下寓意开启新时代发展的美好蓝图的启动柱

沧桑砥砺一百载,策马扬鞭再奋蹄。9月20日晚,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暨建校一百周年文艺晚会在兰工坪校区体育馆举行。学校老领导、兄弟院校领导、校友、企事业单位代表、学校师生2900余人齐聚一堂,共襄盛会,同贺兰州理工大学百年华诞。

开场舞蹈《我们都是追梦人》

情景音诗画《实业救国》

开场视频气势辉煌,在30秒的时间内集中展示了兰州理工大学100年来的历史变迁及突出成就,令在场的观众备受鼓舞。舞蹈《我们都是追梦人》校旗、各院院旗在舞台上挥舞飘扬,青年学子们用动感活力的舞蹈、青春洋溢的歌声向学校百年华诞祝福,表达共圆兰理梦,同追中国梦的远大情怀。

晚会以学校历史发展和办学成就为主线,以“百年弦歌·逐梦致远”为主题,分为初创·扎根西部、奋进·砥砺前行、绽放·誉满神州、追梦·启航新时代四个篇章,用一个个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回顾了兰理工百载风雨办学史和面向未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歌伴舞《兰州理工大学之歌》

说唱舞蹈《兰理缤纷》

初创·扎根西部篇展示了老一辈工大人扎根陇原、艰苦创业、响应国家号召,筚路蓝缕、凯歌奋进的壮阔历程。情景音诗画《实业救国》开启了一段寻根的历程,讲述了学校第一任校长牛载坤先生乘民主革命之东风,举民主科学之大旗,聚陇原大地之英才,开创西部工程教育先河的光荣历史。演员浑厚的嗓音,坚定的眼神,无不透露出兰理工先驱们不畏艰难,励志培养西部工程教育人才的信念和决心。歌曲联唱《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诉说老一辈工大人践行西迁精神,千里奔波长途跋涉,克服重重困难,扎根西部的光荣历程,把观众思绪牵回那风雨同舟、艰苦奋斗的流金岁月。

情景剧《相亲相爱》

歌舞串烧《青春纪念册》

奋进·砥砺前行篇展示了百年兰理工把握时代机遇、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奋勇前行,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的精神风貌。说唱舞蹈《兰理缤纷》将各学院的专业特色用rap的形式唱响,拉丁舞、花式自行车、足球、轮滑悉数上演,机器人“擎天柱”一段科技感十足的舞蹈燃爆现场,巧妙的构思引起阵阵欢呼,将晚会推向高潮。学校老年艺术团与学生合唱团带来的大合唱《黄河儿女》,歌曲深情宽广,旋律优美绵长,唱出了黄河儿女的淳朴善良,有爱博大。

绽放·誉满神州篇展示了百年兰理工学子满天下,载誉归来,情系母校,感念师恩的情怀。《相亲相爱》用真实的理工大故事激励同学们爱校荣校。短片《我对母校有话说》离退休教师、校友代表们用真挚的情感、质朴的语言表达对母校的祝福。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表现百年老校的传承精神,鼓舞年轻的兰理人承担起建设学校的责任和使命。晚会现场采访了退休教师代表杜兆年、教师代表杜永峰、校友代表李维谦、学生代表李扬,他们作为学校重要历史发展阶段的代表,分享了对学校的历史记忆,表达了对理工大发展成就的骄傲与自豪,对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期许。

舞蹈《红柳》

追梦·启航新时代篇展现了工大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个人梦、理工大梦汇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念与力量。原创舞蹈《红柳》以扎根盐碱荒漠,与风寒、孤独不断搏击,在残酷的环境中努力伸展、毅然绽放的红柳为象征,诠释一代又一代理工大人锐意进取、顽强拼搏、执着奉献的红柳精神。舞蹈气势磅礴,动作整齐优美,立意深刻,观众深受震撼。

在庆生环节,学校历任领导张德邻、陈剑虹、张弼、洪毅、王智平、袁占亭、李慧、王晓明、李贵富、芮执元走上舞台一起按下寓意学校历任领导、师生、校友共同努力,携手同心,开启新时代发展美好蓝图的启动柱。在北京学习的学校党委书记夏天东也通过晚会环节送来对百年校庆的祝福和对师生校友的问候。

演出在全场齐唱《我和我的祖国》高亢嘹亮的歌声中落下帷幕。晚会现场热情飞腾,欢声雷动,精彩编排的节目,配合专业极致的舞台、绚丽缤纷的灯光、高端豪华的音响,给观众带来一场独一无二的视听盛宴。

全场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晚会在兰州理工大学官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红柳青年微信平台、视听甘肃平台、两校区大屏幕、大学生活动中心、逸夫科技馆、图书馆活动室进行了全程同步直播。晚会博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观众们认为,晚会设计走心动情,内涵深刻,不论是在校师生,还是已经毕业的校友,都深深感受到母校的温暖与博大,以及身为兰理工学子的自豪与骄傲。

庆祝建校100周年文艺演出以回顾历史,传承精神,规划未来为主线,生动展示了兰州理工大学建校以来与中华民族跌宕起伏的命运息息相关,与区域发展、国家富强紧密相连的100年辉煌历程,阐释了一代代理工人深深的理工情、美好的理工梦、共筑中国梦的坚定决心,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祖国祝福,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奋力追赶超越的征程中同心同德,携手共进注入了精神力量。愿理工人能够昂首阔步,砥砺奋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再谱腾飞新篇章。


下一条:庆百年华诞 书奋进之笔——兰州理工大学隆重举行推进“双一流”建设暨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