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生网> 学位点介绍> 正文

建筑设计与工程硕士点

发布时间:2012-10-16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 、能全面发展并具备从事专业设计和管理、高校教育和科研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目标如下:
(一)具备扎实的建筑设计与工程理论系统知识、熟练掌握专业实践技能、具备把握专业发展领域前沿动态的能力,体现出与人文艺术结合的特色。
(二)具备从事以建筑设计与工程为主的设计、管理、科研和教学的工作能力。
 
二、学位点介绍
 
      建筑设计与工程这一学科研究的对象是建筑工程实现的过程。研究内容是在建筑工程实现其整体目标的过程中,建筑设计与结构工程、设备工程和绿色建筑技术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作用和影响。其特征在于侧重研究建筑设计的专业视野和素养对结构工程、设备工程和绿色建筑技术在建筑工程实现中产生作用和影响的理论和方法,研究这一作用和影响实现的途径和过程,研究由此途径和过程产生在建筑工程上的结果。其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培养具有建筑设计视野和素养的高层次复合型建筑工程人才。本学科主要研究内容:
        1.建筑设计与结构工程。研究建筑结构工程在建筑工程实现后,其建筑结构本身所表现的建筑美学效果,以及在追求这种效果的过程中,建筑设计与结构工程相互产生的作用和影响。该方向上具体的研究内容有:基于以建筑设计的视野和素养进行结构体系和构件的设计和施工;以结构体系和结构构件本身所具有的建筑美学内容来体现建筑结构所表现的建筑形式美;以及在建筑历史发展的过程中,以建筑结构体系和构件表现建筑形式所形成的建筑文化;三个方面来进行建筑设计与结构工程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的研究。
        2.建筑设计与设备工程。研究在建筑工程实现的过程中,建筑设备工程与建筑室内外环境的整体性解决途径和方案。该方向上的具体研究内容有:研究建筑设备及其传输系统的组织对于建筑室内外空间环境的影响和其本身产生的工业技术美学在建筑中的体现;建筑设备及其传输系统与建筑的一体化设计技术;建筑设计所要考虑的建筑设备在建筑工程中的一般美学问题。即探索建筑室内外空间环境与建筑设备的相融、相衬以及在建筑室内外空间环境中充分体现现代工业技术美的效果;研究建筑设备与建筑的一体化整体设计;研究一般意义上的建筑设备在建筑中的安全性、合理性及美观性,提高建筑中的人居环境质量。
        3.建筑设计与绿色建筑技术。研究绿色建筑设计在实现绿色建筑目标时,其理念在建筑工程中的技术实现过程和途径,以及绿色建筑技术在建筑工程实现后,其技术带给建筑工程的有益使用效果和建筑形式美的效果。在该方向上的具体研究内容有:研究适于甘肃地域的绿色建筑技术,实验其使用效果,以及在建筑设计中的实用化过程和标准化过程;研究在甘肃地域上曾出现过的绿色建筑技术、其演进及现状;这些技术在现代工业条件下的可能技术进步和提升,以及经过技术进步和提升后的绿色建筑技术在现代城乡建设中,如何在建筑设计中实现其技术的实用化过程和标准化过程;研究在甘肃城市和乡村区域上曾出现过的绿色建筑技术所产生的具有地域特色的建筑形式,和由此产生的甘肃地域的城乡风貌和特色。
 
三、培养方式
      为保证培养质量,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或以导师为主的指导小组制。导师(组)负责制定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组织开题报告、指导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等。鼓励有条件的交叉学科、共建学科组织导师组进行集体指导。
 
四、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主要内容介绍

 

传统文化与地域建筑

1)现代建筑与地域性理论

2)地域建筑文化传承与创新

3)地域建筑可持续发展

 

建筑更新与遗产保护

1)历史建筑遗产保护基础理论

2)建筑遗产评估及保护方法

3)数字技术在建筑遗产保护中的应用

上一条:艺术硕士(艺术设计)专业学位点

下一条:工业设计硕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