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20027月,学校为积极响应地方在城乡建设和设计行业领域的发展需要,整合土木工程学院的建筑学专业(1987年开设)和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00年开设),组建成立设计艺术学院。学院现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和视觉传达设计5个教学系。2012年,2002年开设的城市规划专业更名为城乡规划, 2003年开设的艺术设计专业拆分为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2个专业,工业设计专业拆分为工业设计和产品设计2个专业。发展至今,建筑学专业已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通过全国高等学校专业评估(认证)专业和省级特色专业,城乡规划专业为甘肃省一流本科专业和省级特色专业,工业设计专业为甘肃省一流本科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和创新创业试点改革专业,视觉传达专业为甘肃省创新创业试点改革专业。

2013年,学院获批建筑设计与工程、工业设计2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批艺术设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建筑学和设计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建筑学设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设计及其理论、建筑遗产保护及其理论3个研究方向,设计学设工业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4个研究方向。学院现有建筑学、设计学、艺术设计、建筑设计与工程、工业设计5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总计95人,其中专职教师79人,教授5人、副教授30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2人。建筑学系和城乡规划系40名专任教师中,共有一级注册建筑师4人,注册城乡规划师8人。20年来,学院一直秉承“厚道·至美”的院训,持续开展教研实践与发展探索,积极服务于甘肃和西北地区的城乡建设和产业发展。经过长时间的教学与科研实践,学院已形成工艺相济、教研相辅、校地相成的办学特色与优势,拥有城市与建筑遗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北中心、甘肃省工业设计中心、甘肃省工业设计行业技术中心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计艺术实验中心)等高水平科研与实验平台。

在学校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争创国内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学院将以“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国家发展战略和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牵引,统筹推动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师资、一流成果建设,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提高科研创新水平,努力建设成为引领甘肃、西北领先、国内特色的建筑与设计学科基地,在国家和区域的城乡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