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生网> 学位点介绍> 正文

设计学硕士点

发布时间:2019-09-23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具备强烈的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相应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能从事设计研究、推动专业发展、承担设计教育,具备设计创新创业能力,适应地方和国家经济文化发展需要的高层次设计研究人才。

  1. 拥有优良的道德品质,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强烈的社会服

务意识、责任意识;具备自觉的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团队合作意识;有中国文化底蕴和国际视野,具有能够胜任设计工作要求的表达、沟通、协调等专业基本素质和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身心健康。

  1. 掌握扎实而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掌握设计史、设计原理、设计方法及设计作

品创作规律;了解本学科国内外发展研究动态;掌握设计学研究方法;能够运用艺术、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与方法观察和认识设计问题。

  1. 掌握设计创意、表达、沟通、加工的综合方法;熟练掌握文献检索、设计调查、

数据分析等研究技能和较高水平研究报告、论文的撰写技能;具有胜任设计项目的策划、创意及组织实施的能力;能够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并进行专业外文学术资料的检索与信息交流。

二、学位点介绍

设计学硕士学位点于2018年获批设立,2019年开始招生。目前,设计学硕士学位共设四个方向,分别是工业设计及理论研究、产品设计及理论研究、环境设计及理论研究、视觉传达设计及理论研究。艺术与科学相融、实践与理论并行的办学理念指导下,设计学各方向注重培养学生具有开阔的国际研究视野、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养成严谨的研究工作作风,在研究内容上,各方向瞄准区域设计需求和时代发展趋势,形成研究侧重点和研究特色,工业设计及理论研究方向侧重数字化设计技术研究、感性工学研究、人机工程设计研究;产品设计及理论研究方向侧重产品系统设计研究、地域性产品设计研究、传统工艺文化与设计研究;环境设计及理论研究方向侧重室内设计研究、风景园林设计研究、雕塑设计研究;视觉传达设计及理论研究方向侧重数字媒体设计研究品牌建设与视觉识别设计研究用户界面与交互设计研究。

三、培养方式

(一)采用理论学习与实践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实行导师指导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学科交叉,鼓励组建导师团队进行集体指导。

(二)研究生课程教学形式可以是讲授、讨论、答疑及实践调研等,也可以是上述两种或多种形式相结合,由任课教师视具体情况而定。

(三)由导师指导研究生选课、课程学习、设计实践及研究、学术活动、论文选题、论文研究等工作。

(四)实行全日制脱产学习。

四、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

工业设计及理论研究

1)数字化设计技术研究

2)感性工学研究

3)人机工程设计研究

产品设计及理论研究

1)产品系统设计研究

2)地域性产品设计研究

3)传统工艺文化与设计研究

环境设计及理论研究

1)室内设计研究

2风景园林设计研究

3)雕塑设计研究

视觉传达设计及理论研究

1数字媒体设计研究

2品牌建设与视觉识别设计研究

3用户界面与交互设计研究

 

 


上一条:设计艺术学院申请学位创新性成果实施细则

下一条:建筑学硕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