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设计艺术学院周爱民老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Engineering Informatics》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4-03-28

近日,设计艺术学院周爱民副教授和硕士研究生黄羚婉等人在工程技术领域国际知名TOP期刊《Advanced Engineering Informatics》(中科院一区,IF=8.8)发表了题为《A novel SCDM algorithm with offset centroid-driven weight adaptation and its application to appearance design of automotive steering wheels》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工作由兰州理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和南非大学合作完成。

文献摘录

面对复杂的决策问题时,决策团队中的利益相关者通常会做出倾向性的主观评价,这可能导致群体决策结果的公正性受损。为解决个人偏见对群体决策的不利影响,本研究提出了一种基于偏移质心驱动权重自适应调整的群体单准则决策算法,旨在提高决策的公平性和可靠性。为验证该算法的有效性和适用性,以五款概念汽车方向盘的外观设计方案评价为例,分析了决策者在公平和非公平环境下的决策结果。结果表明,该算法可以有效地削弱主观偏见对群体评价结果的影响,从而提高了决策质量。该成果在产品开发、投资分析、市场营销、可行性研究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该项工作得到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题案例研究项目(授权号ZT-221005705)、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授权号137951和授权号AJCR230704126719)、甘肃省高校创新基金项目(授权号2021A-020)的支持。

(撰稿:周爱民 终审:余勇)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ei.2024.102488。


下一条:设计艺术学院邀请北方民族大学张秦玮博士开展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