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正文

设计艺术学院多措并举筑牢学院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3-05-24


 



为进一步提高设计艺术学院师生安全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学院多措并举,科学面对,有序展开,切实做好学院安全防控工作,消除安全隐患。

成立工作组,落实平安校园建设。学院成立了院长、书记任组长的专门工作小组,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制,压实了工作责任,明确了工作分工,形成了重点任务分解表,定期召开学院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安全稳定相关文件精神,把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同学院党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切实落实好平安校园建设责任。

排查隐患点,落实安全工作措施。学院领导全面梳理了分管领域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组织学院各单位负责人认真分析研究,排查消防隐患,确定安全检查的重点目标,突出实验室、工作室、宿舍等重点排查部位,将用电安全、禁烟作为主要领域,从上至下、从内到外广泛开展排查,做到底清、情况明。重点检查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是否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是否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电气、燃气管线敷设使用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是否严格落实巡检制度等。523日,由学院院长、书记带领学院领导班子及综合办、教学办、实验室相关人员、全体学生辅导员分批对办公楼、学生宿舍、研究生工作室、教学和实验场所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查看学生宿舍、教学楼、雕塑实验室、图书资料室、设计实践实验教学中心的灭火器配备、用电安全和实验室操作安全问题,特别是研究生工作室、学生宿舍擅自乱拉电线、使用超负荷、大功率电器,人员与书籍比较集中的资料室内有无私接电线和使用大功率用电器的情况等。对发现的各类风险隐患,按照要求建立了整改台账,制定了风险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了时间表、责任人及整改措施。

及时堵漏洞,建立安全检查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消除,能立即整改的就地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要及时报学校办公室和安全与应急工作处,在隐患未整改或隐患整改期间应积极探索建立相应的防范措施。全面落实学校各项安全稳定工作措施,在全院大会上叮嘱全体教师要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有力消除各类风险。把消防安全、宿舍安全、实验室安全等作为重点督察,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和应急预案,保证各种安全工作制度规范执行,进一步修订、完善《设计艺术学院紧急突发事件处理预案》、《设计艺术学院教室使用规定》、《设计艺术学院教室使用协议书》、《设计艺术学院教室安全卫生责任书内部安全管理制度,细致推进学院消防安全责任制层层落实。强化学院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环节的管理,坚决杜绝因管理不善造成的各类事故,保证无遗漏无死角。

拓宽宣传面,提升安全教育时效。加大安全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将安全教育纳入教育教学体系,拓宽安全教育内容,将国家安全、反恐安全、网络安全等内容纳入安全教育环节,增加应急避险、紧急救助等操作与实践环节的比重。积极运用网络平台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拓展教育新途径。班委会组织班级同学学习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做好班级的安全管理工作。结合学校思政教育、党员干部联系学生制度、辅导员教育引导等工作,将安全教育、法制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全面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法治素养。全面做好安全防范,要及时发现和排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人身及财产安全。(撰稿人:李帅帅;终稿:吴学楷)

 


 

上一条: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新红为产品设计本科生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

下一条:设计艺术学院开展心理健康主题趣味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