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作品展示> 正文

设计艺术学院建筑学专业教学改革实践活动:《外国建筑史》课程经典建筑图解成果展

发布时间:2021-07-01


 

为了进一步推进建筑学教学改革,设计艺术学院建筑学专业学科基础课程《外国建筑史》在2018级建筑学开展了课程改革,并于2021625710日进行外国经典建筑图解成果展评活动。课程运用了建筑学科近年来兴起的数字图解技术,致力推动数字技术与课程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本次改革也是2020校级示范性混合式教学建设的一部分。课程任课教师安玉源指导学生在外国经典建筑数字模型、动画的基础上,以分析性建筑图解对16个案例从多个视角进行了系统性解读。

 

圣彼得大教堂——建筑师概况与平面演变分析

吕宇翔/欧振中/刘元亮/王永琦

 

圣彼得大教堂——环境肌理分析

吕宇翔/欧振中/刘元亮/王永琦

 

维晋察的巴西利卡——建筑概况与空间分析

张建仁/邵炫钰/葛贵祖

《外国建筑史》课程教学中涵盖了大量外国古代经典建筑,如古希腊的雅典卫城,古罗马的万神庙、斗兽场,中世纪的巴黎圣母院、科隆主教堂,文艺复兴的圣马可广场、圣彼得大教堂等,对这些建筑的学习由于先天隔阂和以往仅依靠学生的想象力,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学生认知的难度。同时以往注重学生知识普及学习,致使学生的主动思考、批判能力不足。经典建筑图解是从微观探究建筑,以实现对建筑现象的理解与把握。同时它也是一种抽象化思维的体现,以图示语言揭示建筑本质的过程。一个经典建筑的解析需要从不同视角对建筑层层剥离,拆解后的每一个形式元素即可呈现出建筑的深层逻辑与建筑意义。

 

 

 

 

圣马可广场——广场空间分析

张德啸/李佳怡/南又源

 

 

 

比萨主教堂——建筑平面要素分析

刘璐/刘皎雯/杨晨惠/刘利龙

 

巴黎圣母院——平面要素、功能及推演分析

魏姝君/曹承秀/李文静

 

                                         圣索菲亚大教堂——建筑结构分析

李文祥/汪雪薇/甄娜

 

 

课程在近五年教学改革的成果积累——外国古代经典建筑三维数字模型和三维动画的基础上,首先通过经典建筑的虚拟漫游,让学生直观体验、感知经典建筑及其周边环境,建立建筑现象理解,引发学习兴趣。在此基础上,引导、启发学生进行建筑图解解析,并建立相应的分析数字模型。对建筑解析的层层剥离离不开恰当的分析视角,这些分析视角可以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对建筑物质实体的分析视角:如建筑概况及建筑师背景、建筑与场所、环境、城市、建筑形体特征、建筑空间特点、建筑结构形式、建筑细部处理等,使学生充分熟悉、掌握经典建筑的基本特征。另一类是对建筑理论思想的分析视角:如轴线、对称、比例、几何、图底关系、序列、开阖、韵律、对称、均衡等,引导学生对建筑理论性、本质性、规律性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启发学生思考和探究建筑现象背后的深层逻辑。

 

 

 

巴黎圣母院——立面细部分析

魏姝君/曹承秀/李文静

 

巴黎圣母院——比例与几何分析

魏姝君/曹承秀/李文静

 

卡比多市政广场——建筑演变、建筑生成分析

白永奇/徐超/武建平/连海东

 

 

 

佛罗伦萨主教堂——建筑推演分析

翟庆庆/王昱/陆雯/杭天玉

 

同学们在抽丝剥茧的过程中,不仅了解到那些可以度量的比例尺度与经典范式,并且深刻体会到那些不可度量的美学意识与空间氛围,同时对经典建筑的内在规律性以及西方建筑体系的发展与演变有了更加充分的认知与理解。对经典建筑进行系统性的解析,有助于学生更好地认识建筑及其本质所在,从而寻求在建筑设计中历史维度的提升与突破。

 

雅典卫城——建筑视角分析

毛研博/王珊/王国银/罗娜娜

 

圣彼得大教堂——城市轮廓线与广场透视分析

吕宇翔/欧振中/刘元亮/王永琦

 

比萨主教堂——建筑精神性分析

刘璐/魏皎雯/杨晨惠/刘利龙

上一条:夯实创新根基,拓展设计视野——设计艺术学院产品设计模型制作进行时

下一条:红柳杯 设计艺术创作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