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作品展示> 正文

夯实创新根基,拓展设计视野——设计艺术学院产品设计模型制作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1-12-08


20219月 6日至 9 月 25 日,设计艺术学院 19 级产品设计开展产品设计模型制作课程。该课程是一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实训和材料相结合实训创新必修课。任课的是雷兴福和刘刚两位老师。

模型制作是一门很有趣味的课程,培养学生对于材料的认知和用这种材料制作一件自己的原创作品从而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也培养了学生的工程能力;而学生在动手创造的过程中,要系统的学习产品设计和设计学的诸多学科内涵、专业原理、历史发展和未来趋势,进而建构自己的专业知识框架。

9 月 6 日,同学们在雷兴福和刘刚两位老师的带领下于七号楼学习设计模型制作相关理论知识,组成小组,把握原创这一定位,进行产品草图绘制,初步设计出设计稿。9 月 13 日,同学们前往设计艺术学院雕塑工作室开始制作模型。从方案确定到材料的收集准备,模型制作工作稳定推进中,为之后的制作工作奠定基础。

9 月 15 日,老师进行石膏翻模硅胶翻模演示,随后翻出玻璃钢模型。玻璃钢模具一些不规整的地方同学们运用砂纸等材料进行打磨,使具尽量达到规整美学平衡,缺损处使用原子灰对模型进行修补。主模型体块已完整呈现后,同学们再对模型进行均匀喷漆,使用丙烯进行上色。最后补充细节,强调刻画体现部分小设计。细化过程虽然艰难曲折,但在同学们的努力下,模型终于制作完成。

这次的模型制作实训,使同学们充分与材料进行接触,锻炼了大家的动手能力,整个过程从构思设计,泥稿,翻模以及最后的色安装等,大家都积极参与,得到了全方位的实训体验,锻炼了大家的动手能力,也培养了同学们的工程能力。设计不是单纯的设计, 更加需要技术来表达,过程中组队的分工协力,安排实施制作推进,大家一起参与,这才是此次课程的意义。

QQ截图20211205104745QQ截图20211205104428QQ截图20211205105314

QQ截图20211206112329

上一条:设计艺术学院20级环境设计室内空间设计结课作业展示

下一条:设计艺术学院建筑学专业教学改革实践活动:《外国建筑史》课程经典建筑图解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