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网> 招生动态> 正文

工业设计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0-07-10

工业设计专业创建于1998年,是甘肃省第一个工业设计专业,2000年成立了工业设计系。20121月开设了工业设计二级硕士点;20141月设立艺术学专业硕士点,并设置产品设计方向;2017年获批“设计学”学术硕士点,并设置工业设计方向。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学科拥有设计学一级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艺术硕士(艺术设计领域)专业学位授予权。在校本科专业学生232人,硕士研究生48人。

专业先后筹建了“甘肃省工业设计专业委员会”和“兰州市工业设计创新服务联盟”; 2014年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0157月被认定为省内唯一的“甘肃省工业设计行业技术中心”;2015年“设计艺术实践教学中心”获批为“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并获批为“省级众创空间”。2016年专业获批“甘肃省特色专业”,2017年获批“甘肃省首批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2018年,以工业设计支撑的“设计学”学科获批为甘肃省级重点学科。2018年专业获兰州理工大学“红柳一流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获得“甘肃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文化艺术素养,掌握扎实的工业设计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团队合作精神,设计实践能力强,能在工业设计相关行业从事产品创新设计开发、产品交互设计、设计策划及设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工匠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到电子、电器、通讯、汽车、家具等生产企业、设计公司及相关部门和单位从事工业设计与产品开发、设计管理与策划及设计艺术等工作,也可到相关学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工业设计史、构成艺术基础、设计表现技法、工程图学基础、机械制图基础及CAD、工业设计工程基础、设计材料与成型工艺、机械制造基础、人机工程设计、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工业设计专业外语、工业设计原理与方法、产品造型设计、结构创新设计、产品形象设计、设计管理、交互设计、产品开发设计、产品系统设计、金工实习、产品模型制作、生产实习、工业设计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专业建立以来为工业设计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毕业生具有“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主要内涵的“红柳精神”。近年来,学生年终就业率达98.6%以上,社会及市场认同度好。在小米科技、海尔集团、海信集团、中车集团、美的集团、欧琳集团、好莱克有限公司、甘肃省机械研究院国有大中型企业从事产品开发、设计、咨询和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工业设计毕业生考研率较好,每年平均在10%左右,毕业生考取米兰理工、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广州工业大学等知名院校,我校的本科培养模式和教学效果也得到了知名院校的肯定。毕业生在西华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学院、兰州交通大学、兰州城市学院等高等教育学校从事工业设计教学工作,在工业设计高等教育事业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学生在红点奖、红星奖、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等竞赛中屡获佳绩。如我校学子谢松寿在中国设计红星奖获得至尊金奖,赵生鹏获2013年度德国IF概念设计奖。

 专业教师在装备制造业、家居产品及文创产品设计也进行了大量设计实践,作品被企业采用投产,社会效益良好!如王鹏副教授团队的兰石集团压裂车组工业设计研发项目;李奋强教授团队的奥鹰集团厨具系列设计项目;景楠副教授团队的敦煌文创项目。

兰石集团压裂车组

奥鹰集团厨具设计

敦煌文创设计

上一条:环境设计专业简介

下一条:城乡规划专业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