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网> 招生动态> 正文

城乡规划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0-07-10

一、     专业简介

城乡规划是支撑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和美好人居营建的重要领域。城乡规划专业属于工学门类的“建筑类”专业,所属学科是工学“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它是以可持续发展思想为指导,以城乡社会、经济、环境、空间的和谐发展为目标,以城乡物质空间为核心,以城乡土地使用为对象,通过城乡规划的编制、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建设实施的管理,实现城乡发展的空间资源合理配置和动态引导控制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复合型专业。主要领域涵盖城乡物质环境空间形态的控制与引导、土地使用与开发、道路与交通、市政与服务设施、住房与社区、生态控制与环境保护、遗产保护与城市更新等内容。

我校城乡规划专业为甘肃省特色专业和学校红柳一流重点建设专业,全日制五年学制,工学学士学位。与建筑学专业共同拥有建筑学一级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建筑设计与工程二级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

二、培养目标

我校城乡规划学专业培养以“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为目标,以城乡规划专业能力培养为主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知识基础与技术、良好的专业素质与创新能力、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的复合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毕业生应熟悉城乡规划学科发展的历史与前沿,熟知城乡规划相关领域的政策与法规,具备城乡规划及相关学科的知识与技术,掌握城乡规划设计与管理的素质与技能,具有从事城乡规划、设计、管理、研究工作,参与国土空间规划、城乡规划与设计、建成遗产保护规划、政府决策咨询服务、规划公共政策研究等相关专业规划工作的能力。

三、主要课程

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学习城乡规划的基本知识与基础理论,接受城乡规划的原理、程序、方法以及设计表达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协调处理城乡发展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文化环境等复杂关系的基本方法,具备初步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并具有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和城乡规划管理工作的基本素质。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建筑设计原理、建筑设计基础、城市规划原理、城乡社会综合调查研究、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城乡总体规划、城市详细规划、城市设计、乡村规划、建成遗产保护规划、城乡道路交通规划、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等。旨在培养学生掌握城乡规划理论、城乡规划设计与编制方法、城乡规划管理流程与审批程序,夯实学生在未来城乡规划领域的专业基础。

四、招生数量

城乡规划专业每年计划招生35名,小班额、精培养。

五、历年毕业生就业率及就业去向

城乡规划专业学生的社会需求与市场认同度高,就业方向众多,就业面较广,近年初次就业率均达到100%。除继续读研深造外(近三年考研录取率在25%以上,其中2020年高达31%),毕业生主要在珠三角、成渝、西安和兰州等地的知名规划设计院所、房地产企业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和房地产策划等工作,在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与自然资源、发展与改革等部门从事规划管理工作。

六、     历年优秀学生获奖及作品

1、部分获奖证书

76881fcd19c5c7c8c139c36fec91d83

 

2、优秀获奖作品

 

 

 

七、历年教师代表性科研项目和获奖

1、代表性科研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1

生态共同体视野下的祁连山国家公园边缘地带空间优化模型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

丝绸之路甘肃段历史城镇形态的整体性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3

基于历史空间信息系统的河西走廊传统村镇形态变迁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4

居住区规划设计方案的碳减排增汇效应定量评价方法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5

丝绸之路天水段传统聚落空间形态保护与历史文化传承发展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6

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西北多民族中心城市贫困空间的再生政策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

7

全国村庄规划试点项目——兰州红古区平安镇张家寺村村庄规划

国家住建部委托项目

8

兰州市宜居城市建设和城市生态系统耦合研究

甘肃省社科基金项目

9

兰州城市空间结构优化与滨水生态景观空间构建研究

甘肃省社科基金项目

10

甘肃省传统民居与传统村落调查

甘肃省住建厅委托项目

11

中国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甘肃篇

甘肃省住建厅委托项目

12

甘肃河谷城市公共步行空间无障碍设计研究

甘肃省残联重点项目

2、教师主要获奖

社科获奖 拷贝

上一条:工业设计专业简介

下一条:产品设计专业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