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庆专栏> 校庆活动> 正文

兰州理工大学城乡规划与建筑遗产保护团队科研成果荣登甘肃建设报

发布时间:2019-10-10

图 《甘肃建设报》刊登刘奔腾团队研究成果


2019425日,省内建设行业权威报纸《甘肃建设报》整版刊登了我校设计学院刘奔腾团队的系列研究成果,首次全面梳理了河西地区的传统聚落与民居文化。该成果是设计学院城乡规划系和建筑系多位老师共同协作,结合多项纵横向课题进行深入调查和研究取得的。

多年来,在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北中心和城乡规划专业实验室的支撑下,刘奔腾团队一直聚焦于甘肃省传统聚落保护与发展规划的研究,主持完成 “基于历史空间信息系统的河西走廊传统村镇形态变迁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甘肃省传统村落与传统民居调查”和“河西走廊新型城镇化系列课题-河西走廊地域建筑风貌特色研究”等甘肃省住建厅委托或招标项目,以及地方政府委托的高台县天城村、山丹县峡口村等多个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规划,撰写出版了《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模式》、《甘肃传统村落》、《中国传统民居类型全集-甘肃篇》等著作。

当然,大量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是取得这些研究成果的保证,其中不仅离不开一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参与支持,更受益于学校本科生导师制、科教融合体制的积极推行。近年团队主要成员刘奔腾、陈谦、张新红等老师依托多个科研项目、科研创新训练和相关专业课程,积极组织学生完成省内传统村落和古民居的调查与保护等教学实践工作,申报获批“甘肃传统村落微信平台建设”、“明清时期武威城市建筑模型再现”等省级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甘肃历史城市与传统村落数字化平台建设”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省选拔赛二等奖,“缎续——大墩村乡村概念设计”获得全国高校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佳作奖等。“理论学习+课程实践+创新训练+专业竞赛”的教学模式,不仅增强了学生的理论素养和实践应用能力,也提升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专业设计能力,为新时期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防范电信诈骗,维护和谐校园”——设计院多举措开展“防电信诈骗”系列活动

下一条:校庆系列活动---阿富汗巴米扬大学拉伊奇·艾赫迈迪主任来校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