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庆专栏> 校庆活动> 正文

“防范电信诈骗,维护和谐校园”——设计院多举措开展“防电信诈骗”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0

2019年春季新学期开学以来,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根据学校整体部署,针对电信诈骗非法校园贷先后召开年级大会、主题班会、进宿舍、安全宣讲、签订远离不良网贷承诺书等活动,广泛宣传,精心组织,责任到人,形成了校园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为构建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打下了良好基础。

电信诈骗是指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等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骗取受害人信任,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不法分子汇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非法校园贷是指一些不良校园贷机构利用虚假宣传,诱骗在校大学生陷入套路贷”“高利贷陷阱,小贷滚成巨债,并采取威胁、恐吓甚至暴力方式进行催贷,严重危害大学生安全。近年来,高校学生群体逐渐成为电信诈骗以及非法校园贷的主要受害群体。为了增强我院同学们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电信防骗意识,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我院于本学期开学初,积极联系七里河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民警,商讨相关工作的开展事宜。

2019313-14日学院党委安排各班班主任,年级辅导员召开主题班会及年级大会,重点强调了电信诈骗非法校园贷的常见类型及危害,为同学们打好预防针。同时,对学生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教育,使他们在学生中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功能。安排学生干部将宣传材料发放至全院近300多间宿舍中,并粘贴至醒目位置,提醒同学们时刻保持警惕。并且逐个摸排我院受电信诈骗非法校园贷的情况。针对我院已经发生的电信诈骗事件,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老师积极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帮助学生走出心理阴影,重拾学习和生活的信心。今后将会重点关注这些同学的生活状况,结合实际提供相应的帮助。

除此之外,我院积极邀请七里河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朱警官,来学院开展宣传工作。2019319日,朱警官在我院开展《教你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

讲座初始,宣讲民警就向广大师生指出,举办宣传讲座的目的在于当代大学生没有足够的社会生活经验,很容易受到电信诈骗,而电信诈骗作为一种伴随网络出现的新型犯罪方式,具体隐蔽性强,危害性高,涉案金额大等特点。随后宣讲民警在课堂上就电信诈骗的特点,电信诈骗的危害,电信诈骗的种类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分析,列举了12种针对学生的电信诈骗手段和应对措施,尤其是针对近期一些学校学生被骗案件高发的冒充借钱案件、消除不良征信案件、冒充客服退款案件和校园套路贷等案件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剖析,课后宣讲民警对部分学生的提问进行了一对一的解答,并将《反电诈攻略手册》发放至每一位同学并合影留念。

20195月,学院组织我院1412名本科生及研究生签订远离不良网贷安全承诺书,确保每位同学均无不良网贷情况,自觉抵制不良网贷的诱惑。

设计艺术学院针对防范电信诈骗 非法校园贷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受到同学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不仅要加强自身防范意识,更要做好防骗宣传员,将学到的防骗知识普及至身边的每一个人。今后,学院将一如既往的将防 电信诈骗非法校园贷作为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工作,防微杜渐,切实保障师生财产安全,让电信诈骗与非法校园贷无处藏身。


上一条:设计学院召开“喜迎祖国70华诞”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兰州理工大学城乡规划与建筑遗产保护团队科研成果荣登甘肃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