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正文

兰州理工大学关于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创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6

校属各部门、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进一步引导全校师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推动文化产业、文艺创作和艺术教育的协同发展,为甘肃省首届“道中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创大赛推荐优秀作品,特组织举办兰州理工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创比赛。

    一、比赛组织

主办单位:兰州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承办单位: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二、比赛主题

比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活化运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丝路文化、黄河文化、伏羲文化等甘肃地域文化资源,提取典型的各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创造的各类元素进行文创产品的设计创作,突出传承性、创新性、传播性、应用性。

三、比赛命题

(一)“同心共振 齐声共鸣”

提取体现中华民族“大一统”“大交融”“大团结”的文物古籍、各民族文化艺术、各民族生活习俗的典型元素进行设计,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涵。以各民族在历史发展中的交往交流交融为情节背景打造文创宣传点,以多种形式,设计适合在民族外宣、推进文化传承发展等工作中可应用的文创产品、创意设计、空间设计等,加深各族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感认同。

(二)“黄河母亲 孕育生灵”

黄河被视为中华民族的生命源泉,它在历史长河中所孕育的文明、哺育的文化,是构成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基础。深入挖掘有价值的、本土化的黄河文化元素,以系列化或单品形式设计出体现黄河文化的文创产品、创意设计、空间设计等、为区域经济、文化旅游、智慧城市建设服务。

(三)“丝路文化 绚丽多彩”

丝绸之路是多种文化融汇与撞击的交汇点,从大地湾遗址到伏羲文化,从马家窑彩陶到纵贯河西走廊的长城遗迹,从敦煌莫高窟到武威雷台的汉代铜奔马,都彰显了丝绸之路兼容并蓄的恢宏气度,也吸取和融合了人类文明的艺术精华。以系列化或单品形式设计出围绕丝路文化展开的文创产品、创意设计、空间设计等,更广泛地传播和弘扬丝路精神。

四、参赛对象

1.在籍在校学生;

2.在职教师及聘任的行业导师、兼职教师等。

五、参赛方式

参赛者须提供报名表(扫描二维码获取)、作品图片、展板图片(120cm* 90cm竖版),全部文件压缩为一个压缩包并以“参赛者姓名+单位+作品类别+比赛组别”命名,4月25日前发送至2420064442@qq.com

联系人:邱凯  联系电话:15214065363。

六、作品类别

A.文创产品设计类

文创产品设计类作品需紧紧围绕比赛命题进行设计,包括但不限于:文玩文具产品、装饰工艺产品、传统非遗产品、旅游纪念产品、商务礼品、美食茶饮、生活家居品、护肤美妆产品等。

B.视觉创意设计类

视觉创意设计类作品需紧紧围绕比赛命题进行设计,包括:视觉传达设计(海报、标志、品牌、书籍、包装、插画、字体) UI设计(交互APP、网页)、虚拟IP设计(IP形象、表情包)

C.文化创意空间设计类

文化创意空间设计类作品需紧紧围绕比赛命题自行选择功能类型进行设计,包括:室内空间设计(文化空间、商业空间、公益性空间)、建筑外观设计、景观设计(文化景观、公共设施、景观小品、口袋公园)

七、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1.参赛者需选择比赛命题进行创作,要有利于增进共同性,作品要兼具原创性、创新性、合理性、美观性,能够转化成产品进行传播流通。

2.作品不得包含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的内容,不得包含涉及与性别、宗教相关的歧视性内容,不得侵犯他人隐私,如由此引起的相关法律后果均由参赛者承担。

3. 作品必须为原创,参赛者提交的作品不得侵犯第三方的任何著作权、商标权或其他权利,凡涉及抄袭、剽窃、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等行为的,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4.参赛作品必须是未公开发表的,比赛不接受其它赛事已经获奖的作品。

(二) 形式要求

1.作品表现手法不限。单幅设计图尺寸为A4(210mm×297mm);图片/照片分辨率为300dpi,单张图片/照片不小于3M;格式为 JPEG。提交的图片/照片要能体现作品的整体、局部、不同视角、尺寸、材质等内容,每件/套作品提交的图片/照片数量不超过5张。如需视频展示设计效果,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50M,格式为 MP4 格式。图纸/照片/视频中不得出现参赛者信息。

2.需提交设计展板(120cm*90cm竖版),分辨率300dpi,展板内容包含设计图纸、效果图、设计说明等,设计说明不超过300字,包含设计构思、作品寓意及材料工艺介绍。

3.参赛者提交的参赛作品不得超过3件(套)。团队参赛者,同一件(套) 作品只填报一次,合作作品需在报名系统中列出所有作者的名字并按贡献排序,每件(套)作品的作者不得超过3名,指导教师不得超过2名。(注:获奖证书填写的作者、指导教师的姓名和顺序,将按照报名表中的填报信息确定)。

八、奖项设置

A类、B类、C类作品设置金奖(3件)、银奖(5件)、铜奖(8件)、入围奖(10件)。设优秀指导教师2人、最佳组织奖单位2个。优秀作品推荐参加甘肃省首届“道中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创大赛。

九、注意事项

(一)凡接到实名举报,有抄袭、侵权或其他不当行为证据后,将取消入围资格;若为获奖作品,则追回颁发的获奖证书,并进行媒体公告。对赛事造成恶劣影响的,比赛组委会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二)组委会对比赛提交的作品,有进行学术交流、商展、宣传、使用推广、产业转化代理等权力。

(三)获金、银、铜奖作品作者拥有作品署名权,赛事命题方拥有作品版权。

(四)在评选结果公布前,投稿作品不得重复参加其他相关评选活动,作品因重复投稿发生的法律纠纷,由该作品投稿者承担。

(五)组委会拥有赛事最终解释权。

十、工作要求

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统筹协调,密切协作配合,确保比赛达到目的,取得实效。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对此次活动进行宣传推介,积极动员引导师生参赛,持续推出聚焦活动的融媒体宣传产品。进一步扩大此次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要加强审核把关,在活动开展各阶段、各环节,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严防内容细节错误,同步做好网络舆情监测研判,排除隐患,堵住漏洞,确保活动安全顺利圆满。

附件:



兰州理工大学统战部 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2024年3月25日


上一条:设计艺术学院创新就业新举措,助力毕业生就业路

下一条:设计艺术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班主任工作会议